瞎逼逼

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

看这本书的目的很简单:和 PM 沟通需求时用。

书中讲了几个设计原则:

  • 亲密性
  • 对齐
  • 重复
  • 对比

当然,一个好的设计(师),会将以上几种原则有侧重的混合使用。

凤凰项目 —— 一个 IT 运维的传奇故事

leader 的强迫症让我们 high 到不行 —— 一句话读后感

  • 解决方法是次要的,不管你把项目管理看成车间也好,别的也罢。最重要是要有一个解决问题的心;
  • 有问题就要去解决,解决不了就去请教别人;
  • 心儿永远向着未来,对未来满怀期待。改变现状要从现在就开始,不要等;
  • 技术的沉淀与迭代;

UNIX 编程艺术

还在看,但是有些东西不吐不快。

Unix 哲学浓缩为一句话就是:Keep It Simple, Stupid.

这句话的表现之一,按照书中所说:如果不能确定什么是对的,那么就只做最少量的工作,确保任务完成就行,至少直到明白什么是对的。

这句话是有一定道理的。对于项目初期,的确需要简单。但是随着项目的发展,项目必须进行迭代。在迭代的过程中,不断品填补之前挖的坑。这是太正常不过的事情了。OK,当这种事情遇到的多了,就会涨经验了,会在接下来的新项目中,预留好可拓展性。

那么,这时候也会引出新的问题:过度设计。

我觉得这时候就体现出经验的重要性了。在“简单”与“可拓展”之间寻求平衡。如何体锻炼出经验呢?我猜是“踩坑”。毕竟,只有知道坏有多坏,才会体会到好有多好。

我又问自己了一个问题:现在的业务是 “Simple” 和 “Stupid” 的吗?

还有一点,项目的维护人员如果不能随着项目一起成长,那简直就是灾难。试想一下:在程序员一直停留在“搭积木”水平情况下,要建造“摩天大楼”。

结语

现在的我奉行两个基本点:

  • 人丑多读书;
  • 如果书读的少,就别想太多。

以上。